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肥蓮燈



這是 1 隻大約 2 年多的 F2 紅蓮燈
當初在繁殖缸裡中了白色寄生蟲
在死馬當活馬醫的情況下把他移到 4 尺草缸
沒想到誤打誤撞把他醫好了
4 尺草缸的超大空間讓他有了足夠的活動範圍
成長迅速,沒多久的時間就變成傳說中的肥蓮燈了
太太有一項異稟
她目測物件的尺寸非常精準
我向她求援,請她判斷結果得到 5 公分左右的答覆
5 公分對紅蓮燈來講已經是一種超級的狀態了
如果以統計圖來看這已經是弧形兩端的 5 % 位置了
我極力說明應該不會那麼大
偏偏太太對自己非常有信心一直叫我把牠撈出來量看看
要在 4 尺草缸撈一隻特定的燈魚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啊
但是,太太的要求要盡力達成
費了一番手腳之後,終於將他打撈上岸 ( 其實他因為太胖有點游不動 )
仔細測量之後真相終於大明
從嘴巴到尾部透明的尾鰭部分大約 4.2 公分左右
這已經是讓人值得尊敬的尺寸了
草缸裡我同時放養著哥倫比亞的紅蓮燈和日光燈
從圖中不難看出二者的差異哥倫比亞紅蓮燈的藍色螢光線較短
紅色的部分也真的沒有巴西紅蓮燈那麼濃郁
彩度有點差距
個別看的時候都很 OK
放一起就明顯不同了
經歷過之前的慘痛損失
我可能會把一部分的紅蓮燈移到草缸裡
分散風險

6 則留言:

  1. 體色真飽滿,告訴我們它們過得很爽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te
      我代替紅蓮燈們謝謝你的稱讚啦

      刪除
  2. 這樣一對比,藍線長度確實有差異,記得蝦米的說法是以有沒有到脂鰭來作為判斷巴西線和哥倫比亞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北辰兄
      關於兩者之間的關係,我比較傾向認為這是同一種魚,但是因為長時間的地域區隔,被不同環境條件所影響,而造成體色上的明顯差異。至於脂鰭則應該是兩者都有,這應該是加拉辛科和鯉科最明顯的差異之一,如果這兩者一者有脂鰭另一者沒有的話,那應該可以判斷為不同種的魚類了吧。我比較好奇的是 : 二者的原生地是否有交錯的區域,又,如果有交錯的區域,那彼此會否互相干擾或交相融合,或者壁壘分明 ? 哇 ! 大自然的事實在太奧妙了 !


      回覆刪除

      刪除
  3. 煒煒大誤會我的意思了,蝦米是說以魚隻身上藍線的長度有沒有到脂鰭下方作為判斷兩個不同來源的依據。

    回覆刪除
    回覆
    1. ㄏㄏㄏ ! ( 掩飾尷尬 )
      果然是我大大看錯了,眼睛沒有 " 到 "
      老之將至,髮落齒搖
      老花眼確實已經慢慢影響我看東西的精確度了
      抱歉 ! 抱歉 !

      刪除